close

每天讀、每天寫。這句看起來像中學時代作文課的內容,想不到成為我今天的主題。


上星期六我一個人坐在咖啡店,拿著智能手機想到甚麼就搜尋甚麼。我搜尋「如何成為作家」、「如何實現夢想」等等十分天馬行空的主題,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很有啟發性。經過一輪閱讀,我認清了我對現在的事業的熱誠,應該不可能及得上我對別的事情的熱忱。首先,我有反省過自己是不是只是性格所害,總是三分鐘熱度呢?明明說過當研究性質的工作應該比較適合自己,現在卻在埋怨工時過長,又嫌要處理的事情沒譜,很難達成目標,很難晉升。說到底,我想我其實只是想有一份比以前高薪的職業,從事的工作又是需要動腦筋的,就已經滿意了。當然最初想到如果工作有挑戰性卻又不纏身晉升又容易,就最理想啦!可是現實告訴我那真是空想。

如果我還是一頭栽進那個無止境的工作裡,那肯定是一種折磨。也許我要學很懂得交際,打好關係,才能夠扶搖直上。我知道自己不會想變成那樣。所以,我認清了我只是滿意自己的職業,卻不可能視之為夢想。我必須在工作、養活自己之餘,繼續尋夢。於是我到處搜尋,去找一點靈感。看到那些如何成為作家的文章,頓感在現今社會要成為文化人,要成為寫作人,路途十分崎嶇。有些人經過幾十年業餘筆耕,才毅然辭職成為作為出書,真不簡單。其實寫作就是一種歷練,使你能夠把在生活中感受到的,表達出來,甚至創作出感染別人的作品。我覺得無論你現在從事甚麼職業,你的興趣為何,在當中經歷過許多以後,你都應該可以停下來,寫下沿途的點滴,或以此點滴,無限創作。


所以,我決定要練習寫作。然後我在搜尋如何練習寫作的過程中,又找到另一些靈感,那就是實現目標的要訣。那就是如果你有想達成的目標,你就得把它寫下來,還要寫下實現的方法、時間表,然後逐步實行。雖然這真的是老生常談,但此刻我比任何時候都認同這實現目標的法門,難道是成長的體會?總之,我要練習寫作的第一步,就是要每天讀、每天寫。每天讀,我才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,又可以從別人的文章中偷師,提昇自己的寫作技巧。當然,光是看是不足夠的。真的下筆寫(用鍵盤打)才能把學會的用出來,還有了解自己的弱點。例如我現在寫文章,條理十分不清晰,用字幼嫩,簡直不值一提。但我還是要寫,從錯誤中學習,有日總可鐵柱磨成針。


每天讀、每天寫,其實是一種堅持,如果我能夠堅持,我必定可以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,開闢另一片天地,然後自由自在地飛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